运动减肥过量 警惕关节压力大

 

天气炎热,忙着运动减肥的白领不在少数,减肥操、单车机、跑步机各种剧烈运动齐齐上阵。但是提醒大家的是,千万不要运动减肥过量,这样膝关节压力山大。

 

长时间跑跳负荷高

 

与夏天减肥的庞大人群相比,记者从三甲医院的康复门诊了解到,关节损伤的门诊量也在增加,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王于领副教授表示,这与大家急切地想要减肥,进行大量的剧烈运动和运动不当都有关系。

 

目前上班族中流行的减肥法有跳郑多燕减肥操、到健身房用跑步机,这些运动方式如果过量都会让膝关节很受伤。王于领指出,行走受力时,膝关节的负荷达体重的3.02倍;在上楼梯或走斜坡受力时,负荷达体重的4.25倍,在跑跳等运动时,这个数字可能上升到11倍。这也就是说减肥操里的跑跳、深蹲等动作以及跑步机的大阻力跑步都会使膝关节一直处于超强负荷中,超过一小时以上的剧烈运动容易造成膝关节损伤。

 

锻炼、热身、保护三步走

 

王于领强调,在日常生活和运动中,预防膝关节损伤比治疗更加事半功倍。事实上,身体素质差、活动不当、技术动作问题、身体疲劳、运动量过大、场地器材问题、违反规则等是出现运动损伤的几大因素。

 

第一步:锻炼

 

在做大量跑跳运动之前,首先应当加强下肢肌肉的力量练习,以维护膝关节稳定性。最简单而有效的办法就是靠墙站桩(骑马蹲裆式)或自然站桩,下蹲的高低、是否负重量力而行,每次1~3分钟,间隔1分钟,反复2~4次。也可以练习下蹲,开始半蹲,逐渐过渡到全蹲,从半分钟过渡到1分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减肥常识 减肥误区 运动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