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活用经期减肥 调理体质健康瘦

 

月经和减肥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下面就从中医的角度教大家活用经期减肥法。月经期、经后期、经前期和排卵后期的减肥方法是不同的,只有配合着月经周期不同阶段的特点,才能收获最好的减重效果。

 

女性的身体和心理变化是非常微妙的,随着每个月的月经周期(月经期、经后期、排卵期、经前期) ,呈现着不同的变化。你是否发现:月经前情绪比较不稳定,容易暴饮暴食来抒发情绪;月经期间容易水肿,体重突然又回升了1~2公斤等等变化。当你用了某些偏激的减肥方式,也往往最先反映在月经的变化,不是造成严重的经痛,就是月经量突然减少,甚至好几个月都没有来报到,种种症状,都显示月经和减肥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

 

中医认为月经周期的形成是肾、天癸、冲任督带、胞宫协调作用的结果,与现代医学提出以“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反馈调节机制有类似之处。运用中医周期疗法瘦身,是以肾的阴阳转化为中心,胞宫气血藏泻为特点,将月经周期分为4期,运用“泻、藏、温、通”四法调理体质,到经期减肥的效果。

 

月经期

 

·月经来的1~7天

 

·子宫内膜变化:子宫内膜无法继续成长,就会日渐剥落,血液和破碎粘膜便由阴道排出,这就是经血

 

·卵泡变化:卵子随着子宫内膜的剥落而排出

 

·基础体温:低温相

 

·中医阴阳辨证:阴长期

 

·中医周期疗法原则:活血通经为主(泻)

 

·瘦身效果:瘦身“维持期”

 

·特征:此时期代谢缓慢,很容易水肿,体重会呈现停滞状态,甚至有些回升,心情烦躁,郁闷;体力较差

 

·瘦身计划原则:经期不宜从事剧烈有氧运动,改成平缓的拉筋操或瑜珈,顺便缓解经期的不适,千万不要给自己找借口躺着休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经期减肥 健康减肥 中医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