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瘦身 化痰补气要先行

  中医理论认为单纯性肥胖多数属于痰湿型或气虚型两种。所以要达到根治肥胖的目的首先需要补气化痰!下面中医专家支招化痰补气的主要方法,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补气化痰,对症治胖  

 

  中医认为,肥胖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气虚为本,一是痰湿为标。我们可以看到,肥胖的人多半体态臃肿,胸闷憋气,体倦乏力,活动多了就会气喘吁吁。平时出汗多,懒言少动,小便不多,大便或干或溏稀,口中有味。这些都是气虚有痰湿的表现。所以肥胖要想标本兼治,就得从补气化痰开始。

 

  一、补气健脾

 

  1、中药泡脚

 

  药物:党参30克,白术30克,桂枝30克,生芪30克。

 

  将以上药煎煮半小时后,兑温水至40℃~42℃,泡洗双小腿。每天一次,每次30分钟,以全身发汗为宜,连续泡一个月。

 

  在肥胖治疗的腿浴组方中,常用党参、白术、陈皮、苍术等药物,起着益气化痰、祛脂减肥的功效。其中党参作为补气的要药,在减肥中广泛地使用。党参通过腿部直接吸收入里,起到补气的作用,消除引起肥胖的根本原因――气虚。

 

  2、穴位按摩

 

  穴位:公孙、条口、梁丘。

 

  公孙属足太阴脾经穴。在足内侧缘,第1跖骨基底的前下方。用拇指按揉即可。

 

  条口属于足阳明胃经穴,在小腿前外侧,外膝眼下8寸,距胫骨前缘一中指。可用拇指或中指按揉3分钟左右,以局部酸胀为宜。

 

  梁丘是足阳明胃经穴。屈膝,在大腿前面,当髂前上棘与髌底外侧端的连线上,髌底上2寸。梁丘是健脾助消化的效穴,在减肥中经常应用,平常坐着椅子上休息时我们可以顺手来按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医减肥 化痰 补气 中医减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