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根据体质选择减肥中药

  中医依成因、体质不同等开立减肥处方,依肥胖成因、体质不同,分四类型,而有不同处置方式。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四类最常见的肥胖体质如何选择适合额减肥中药吧!  

 


 

 

    湿热型体质

 

  30岁以下的年轻人会胖,部份原因由于环境较湿、饮食多油腻、加上压力等,人体内产生多余的热,造成亢进现象,容易口苦、口臭,也容易饿,情绪比较烦躁,小便可能偏黄甚至容易便秘,以中医来讲,除了消脂、利尿外,最要紧是要清热,身体代谢功能才会恢复正常。

 

  常用药材

 

  1、决明子。性微寒,可以降血压、降血脂肪,可以通便,所以如果本身血压高又便秘,喝些决明子茶也不错。但如果体质比较寒凉,容易拉肚子、胃痛的人,就不合适。

 

  2、绿茶。属凉性,可以消脂可以消食,美国营养学会期刊已经证实绿茶确实有减肥作用,也有抗癌作用。但是绿茶为不发酵茶,中医理论来看,较容易刮胃,肠胃不好的人要多留意。

 

  脾虚型体质

 

  有些人胖,只因为气虚,需要健脾。中医讲“气”,气虚会使脾的运作不正常,把气补足,身体机能自然恢复,能够正常代谢,自然就瘦下来,达到应有的体重、体型,所以健脾的作法主要在补气。

 

  常用药材

 

  1、薏仁。性平,利湿,因为性质温和效果不快,多半搭配其它药材或食材食用。

 

  2、黄耆。味甘,性微温,补中益气,利水退肿。黄耆没有降脂作用,但在中医辨证理论中,气虚需要补气,以增强身体代谢的效率,黄耆也可增强免疫功能。

 

  3、泽泻。利湿利尿,但是不能单独大量长期的使用,否则会对肾脏有所伤害,所以一定要配佐使用。

 

  4、伏苓。味甘、性平。补脾又利尿,可以降血糖、镇静、补气、增强免疫功能。长期吃较没问题。因为性质平和,所以民间吃伏苓膏、四神汤都有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医减肥 减肥中药 中药减肥法 夏季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