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减肥法 消肿击退肥胖体质

  许多女性容易发生水肿型肥胖,与水分蓄积在体内有关。中医科医师表示,水肿型肥胖其肥胖的主因是水肿所致;因过多的水分蓄积体内,造成体重过重,躯干肢体肥肿感。虽然外观看起来胖胖壮壮的,但实际上都不是扎实的肌肉。特别是女性怀孕生产后,就一直瘦不下来的,多属于这类水肿型肥胖。

 


 

  中医师表示,女性的肥胖属于“水肿型”的极为常见,特别是怀孕生产后。因为在产后体质改变、水分代谢异常而持续性的水分蓄积,就会一直停滞在类似怀孕过程胖胖的体态。此外,肥胖但体质一向虚寒者,也常是水肿型肥胖好发的族群;因为基础代谢率差,伴随著水分的排除不够有效率,自然也就随年龄的增长而愈来愈肥胖起来了。

 

  中医如何治疗、调理水肿型肥胖?中医科医师表示,中医治疗此症,主要是从健脾、补肾的方向著手。当脾的运化功能提升,水津在体内输布状态就会上轨道;而肾的调节功能提升,自然能代谢过度的水分,不致于在体内异常的蓄积。

 

  整体中医辨证治疗上,医师表示,一般可先以利水处方五苓散(茯苓、猪苓、泽泻、白术、桂枝)加减来处理。接著,脾虚者常用实脾饮(白术、茯苓、甘草、厚朴、大腹皮、草豆蔻、木香、木瓜、炮姜、生姜、大枣)来治疗;肾虚者常用济生肾气丸(熟地黄、山茱萸、山药、茯苓、泽泻、牡丹皮、肉桂、附子、牛膝、车前子)。而针对脾肾两虚者,则可用真武汤(附子、白术、茯苓、白芍、生姜)加减。

 

  此外,对于女性患者,尤其需留意经期前后的水肿变化。常见女性在接近经期前就开始水分蓄积,感觉到肢体浮肿感,甚至体重会增加一两公斤,要到经期来后才渐渐消退。这时就须配合调经的处方,如当归芍药散调理。

 

  “喝水都会胖!”这说法正确吗?医师表示,水肿型肥胖者看起来白白胖胖,肉摸起来软软的,由于长期饮食不规律或是喜欢吃冰冷食物,损伤了脾胃功能,连带著使水分的代谢失常,以致喝水就会胖。

 

  中医师指出,喝冷饮易伤脾胃,宋朝中医古籍“仁斋直指方”记载“肥人气虚生寒,寒生湿,湿生痰,故肥人多湿寒”,这种胖法就是最让女生困扰的水肿型肥胖!

 

  如果觉得口干舌燥,不少女性喜欢买清凉的茶饮或甘甜果汁来解渴。但冷饮喝下肚时,会明显感觉到一股冷流通过喉咙流进胃里。

 

  胃的温度约为32至33度左右,冷饮温度通常比胃温低,喝下大量冰品,会让胃温度降低。以中医的观点而言,脾胃会生寒湿,可能会产生恶心、反胃、胀气的情形。脾胃一虚,代谢就差,多余的水份留在体内排不出去,就是常听到的水肿。

 

  除了肥胖之外,喝冷饮也会直接伤害气管。当冷饮让呼吸道降温,管壁一缩,血流就会受阻;负责输送抗体的血液无法顺畅的流过,抵抗力便会减弱,就容易并发气管发炎等慢性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医减肥 水肿型肥胖 中医减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