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运动后不减肥体重反增加

 

为什么运动后体重增加?很多运动减肥的朋友都有类似疑惑。针对这个问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老师在她的博文中有详细的介绍,一起来学习下吧。

 

人们都知道,要想减肥,绕不开“管住嘴、迈开腿”这条经典道路。和前些年的绝食、三日苹果餐、七日蔬菜汤之类极端减肥方法相比,运动减肥已经成为新的时尚。但很多增加运动的减肥女生都会纠结一件事:我并没有多吃东西啊,为什么开始运动之后,同样的饮食,体重反而增加了呢?

 

这个问题其实很复杂,先要从身体成分和减肥目标说起。

 

谁都知道,用体重秤可以称出自己的重量。但体重到底是由什么构成的呢?恐怕很多人就没有想过了。其中有骨骼,有肌肉(包括内脏肌肉和四肢肌肉),有血液、淋巴液和细胞间液,还有脂肪。以上每一类身体成分是多少,它们的比例怎么样,就叫做“体成分”。

 

谁会希望自己的骨骼重量太低呢?骨架强健是个极大的健康优势,骨骼重量太少,往往就意味着骨质疏松的风险。

 

谁会希望自己的肌肉太少呢?内脏肌肉减少,意味着代谢功能下降;四肢肌肉减少,意味着体能衰弱和生理衰老。整体来说,肌肉的衰减,与代谢率的下降直接相关,而代谢率下降,意味着能量消耗减少,会让人形成“易胖难瘦”的体质。

 

谁会希望自己身体的水分太少呢?体液对人体的健康极为重要,体内水分也和人体的年轻程度密切相关。婴儿的身体水分最高,而老人的身体水分最低。

 

知道这些基本道理就能明白,减肥的时候,我们要减的不是骨骼,不是肌肉,不是身体水分,而是要减脂肪。只有过多的脂肪,才会给我们带来疾病的风险。降低体脂肪的比例,让它达到合理范围,是真正的减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减肥常识 减肥知识 运动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