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减肥耗能计算公式

都说运动减肥是最有效的,为了解开大家的疑虑,这里给大家展现一下运动耗能的公式表,让大家了解一下运动减肥方法的耗能原理,亲自算一下运动消耗的卡路里是多少。


运动减肥耗能计算公式

二十多年前,国立台湾师范大学体育研究所的运动生理学实验室,即已利用Douglas 袋与Scholander气体分析仪,进行人体运动前、运动中与运动后的摄氧量与二氧化碳产生量测量。 其实,透过运动过程中的氧气消耗量与二氧化碳产生量推算,不仅可以评估运动过程的实际能量消耗,更可以用来评量运动时的脂肪与葡萄糖消耗比例。

人体内的组织呼吸状况评量,有其执行上的困难存在,因此,透过人体参与运动时的肺部气体交换状况(呼吸交换率,respiratory exchange ratio,简称RER,肺部气体交换时的二氧化碳增加量除以氧气消耗量) 的测量,再加上蛋白质仅在激烈运动时,才有少量参与提供能量的现象;运动生理学研究者可以依据肺部的气体交换,评量出运动过程的能量消耗特征。

一般来说,人体安静休息时的RER约0.82;

在极低强度(散步、慢跑、轻松骑车)运动时的RER反而下降(约0.75至0.80之间);

接近最大运动时的RER约等于1;

也就是说,人体在低强度运动状态下,脂肪参与提供能量的比例较高,随着运动强度的增加,RER 也随着上升,葡萄糖参与提供能量的比例也增加;在最大运动状态下,则几乎皆以葡萄糖提供能量。当 RER等于0.85时,葡萄糖与脂肪各提供一半的身体能量需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 减肥 耗能 计算 公式 都说 运动 减肥 解开 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