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就胖?好好运动也能逆天变瘦!

 

现代社会,超重和肥胖已经成为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绝大多数人对自己的体型并不是很满意,我周围也有很多朋友都在进行运动或者是饮食控制,希望能借此减下一些脂肪和体重,得到自己满意的健康身材。

 

然而其中也有不少人,在尝试了一段时间的运动后就放弃了。我曾问过他们为什么没有坚持下去,绝大多数人都说:“我进行了好几次运动,觉得效果并不是很明显啊,回家一看我爸妈,发现他们的体型也就比较胖,大家都说肥胖这个东西啊,是会遗传的,不是龙生龙,凤生凤嘛,要是父母胖,生的孩子也瘦不到哪里去,我觉得我这辈子可能也就这样了,再怎么运动也瘦不下来了……”

 

然而,真的是肥胖恒久远,遗传永相伴吗?不,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好好运动,逆天改命!

 

(运动对机体产生的遗传适应性改变,算是当前比较前沿的学术问题。首先目前的研究结果就还没有完全形成定论,加之我能力有限,也只能将我能看明白的学者研究出来的问题,分享给大家。如有疏漏,请多指教。)

 

肥胖,真的会遗传吗?

 

不幸的是,肥胖确实是会遗传的。

 

研究发现,美国7-13岁的儿童中,肥胖的遗传度约为75%-80%①。还有其他一些研究也发现,约有40%-60%的成人肥胖可以归因于遗传因素②。

 

目前的研究认为,遗传原因导致的肥胖,主要是基因通过三种途径来影响体重变化的。

 

第一类主要通过影响身体的能量消耗来实现,它们决定了你日常消耗能量的途径和多寡,比如肾上腺素基因家族;第二类则通过影响你的能量摄入,包括你的食欲等来实现,比如瘦素类基因,食欲素基因等;第三类则主要影响你体内脂肪细胞的储存方式,比如最近研究的热点脂联素基因等。

 

基因对体重影响的途径

 

影响身体的能量消耗

 

影响身体的能量摄入

 

影响脂肪细胞的储存方式

 

这三类基因相互作用,共同调控着体重的变化。如果你不幸,既拥有一些会导致你肥胖的基因,又不巧处于不良的生活和饮食环境中,那么估计,你真的可能会比较胖……

 

天生胖,还有的救吗?

 

看了上面的文字,很多人是不是觉得已然中枪,想直接放弃运动了?

 

然而,天生胖真的就没的救了吗?

 

实则不然。虽然绝大多数的人会认为,只要写进基因里的肥胖就是不可逆的了。但是,哼哼o( ̄ヘ ̄o#),如果身体真的只是一个这么傻叉的系统,你以为我们人类是怎么生存到现在的呢?

 

首先,一个基因是否表达,某种程度上取决于所处的环境。比如一项研究就曾发现,一种基因(载脂蛋白A-IV)对身材和体重的影响,非常依赖于个体的吸烟状态。在吸烟人群中,这项基因的携带者比普通人,拥有更高的BMI值;而在不吸烟人群中,则没有明显的BMI值相关性,即携带者也并没有比一般人更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肥胖 运动减肥 减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