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管胖子叫猪 人的体脂肪比猪还多

 

被问及猪给人的第一感觉是什么的时候,相信大家都会选择“胖”这个词。但是最近互联网上传播的一则消息肯定让不少人压力山大——据日本一档节目报道说,家猪的体脂肪率仅有15%左右。这也就意味着人的体脂肪其实比猪还多。

 

相信不少人都会关心自己的体脂率,因为这项数据不仅关系到我们的体型,与健康也息息相关。男性人类的标准体脂率在15%左右,女性高一些,在25%左右。和节目里的数据相比,这有些触目惊心:原来我们在健身房挥汗如雨,还不如猪在圈舍里吃吃睡睡吗?

 

其实,仅凭借体脂率这一项数据并不能完全反映人类体型的好坏,对比人与猪的体脂率更没有意义。而且如果猪的产肉品的质真有这么好的话,健身教练推荐的食谱里也就不用避猪肉不及了。

 

猪的脂肪率,标准一箩筐

 

为什么要测量猪的脂肪率?显然,人们所关注的并不是猪的身材是否玲珑有致。目的只有一个:这个数据关乎猪肉的肥瘦比例。

 

猪脂肪率的测定,往往发生在对一头猪的产肉品质做测定的时候。除了肉品的质量之外,测量猪肉组成的部分也是非常重要的。与脂肪率同时测定的,还有猪的屠宰率(即除去头、蹄、毛、内脏后的猪身重量占屠宰前体重的比值)等一系列指标。

 

把脂肪(含皮肌)、内脏周围的板油、花油分离出来计重量,然后除以屠宰后的猪身重量,就可以得出猪的脂肪率。显然,这么干很有难度,在实际生产中很少用 到。人们会用一些简化版的测量方法来反映这一数据,例如德式测量只测量后腿、前肩、腰、后颈项四处的脂肪重量,用以计算“富脂肪块比率”。

 

另外,人们还从猪的常用参数中,总结了一些可以用来反映脂肪比率的指标,最重要的是“背膘厚”,即背后特定三处皮下脂肪层的厚度,求平均值。

 

但是,这些测量方式都没有算上肌内脂肪,骨骼中的脂肪更不用说也被忽略了。当然,我们可以用化学测量法,即用有机溶剂反复抽提猪体内的脂肪,来测量猪体 内的脂肪总量;当然,现在已经可以用更精确的双能X线吸收仪(DXA)、生物电阻分析仪(BIA)来分析这一数据。看到这里是不是有些熟悉的感觉?是的, 其实许多测量人体脂肪率的仪器也是基于这些手段,毕竟这些手段是可以针对活体的。

 

对于一头活猪而言,它的体脂防率有多高呢?根据国外的一项DXA测试,猪的平均体脂肪率在18.2%左右,虽然还是低于人的平均值,但是至少看上去没有那么吓人了。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实验中测得的数据从9.3%到24.3%不等。

 

为啥差异这么大?因为猪的体重受遗传因素、三种性别的不同(除了公猪、母猪外,要加上阉割后的公猪)、饲料及管理因素的影响,脂肪率也随之千差万别。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决定猪只体型和脂肪率的因素,和人类中的是一样的:首先是遗传因素,后天的饲料、运动情况等因素也会对猪的肥胖程度造成影响。因此,这些不同类型的猪种甚至可以作为人类肥胖研究的模式动物。所以,“15%体脂肪率”这个没什么参考性数据之外,猪对于我们的减肥大业还是能起到一些实实在在的作用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脂肪 胖子 减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