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胖三斤 节后减肥重在调整

 

每逢佳节胖三斤,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过个春节胖个四五斤也不是不可能的。高脂肪高蛋白的饮食,加上多吃少运动,过完节困扰大家的不仅是体重问题,便秘、肠道不适、情绪不佳,疲劳感也接踵而来。那么节后怎么减肥呢?其实,节后减肥重在调整状态,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怎么做。

 

饮食粗细搭配,以粗粮为主

 

为了平衡节日期间过多摄入的油脂,主食最好以谷类粗粮为主,如玉米、燕麦、小米、豆类等,节后几天要减少精制米、面、糖果、糕点的摄入。因为谷类粗粮富含可溶解性纤维,能够在肠内与脂肪结合而降低血压,减少烦躁情绪。

 

多吃素菜和水果,因为蔬菜、水果中含有大量血清素,可以降低人的攻击性。同时调配深色或绿色蔬菜的比例。多喝粥和汤,蔬菜最好生灼,或做成蔬菜粥和汤。这样不仅能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其中的纤维素也利于排毒,让紊乱的胃肠休息调整。

 

需要注意的是,全“素”减肥法对胃肠道很不利。很多人在节后为了快速减肥,大量进食燕麦、玉米、芹菜、韭菜等粗纤维食品。其实,如果春节期间大量进食油腻食物导致了胃肠不适,那么节后大量进食这些食品,则会进一步加重胃肠不适。这是因为 燕麦等食物富含膳食纤维,并且含有相当数量的不可溶性粗纤维,一方面会延缓胃排空,导致腹胀、早饱、消化不良、食欲降低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影响下一餐的进食。

 

从节日的大鱼大肉一下改为以素为主,会造成新一轮的营养失衡,特别是动物食品里富含的B族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优质蛋白、必需氨基酸等,会导致摄入不足。因此,粗细搭配以粗为主是最佳方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节后减肥 减肥方法 减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