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体质

不同体质的减肥要点

从中医角度来看,体质有“寒性”或“热性”之分。

  热性体质的人通常易流汗,所以一般都不会有水肿问题,但很容易因饮食过量,而出现便秘的情形,大量的宿便积存就变成小肚腩。

  热性减肥体质减肥要点:

  (1)减少食量,热性体质肥胖者的最大弱点就是常会饮食过量。

  (2)热性体质的人要减肥就要先解决便秘的问题,把宿便清除,多吃属凉性而纤维较重的蔬菜,平衡体质之余,更可以收清除宿便之效。

  (3)多喝温热的饮料或茶水,如果真的想喝或吃一些冰冷的事物或饮料,必须先喝下一杯温热水才行,绝不能空腹吃或喝冰冷的食品。

  专家建议:每天晚餐前饮用一次的药方:决明子一两,山楂二钱,车前子三钱,陈皮二钱,何首乌一钱半,甘草一钱,枳壳一钱。

  据中药学专家分析:决明子可以清肝明目、润肠通便;山楂改善消化不良的情况;车前子负责利水、清肺、明目、祛痰;陈皮可以用于热性体质的人通肠道、解热;何首乌补充肝肾精气、益血、润肠通便、解毒;甘草通常用来润肺、止咳、清热、补脾胃;枳壳有疏通经络、消除胀气的作用,用于胸胁胀痛、积食、消化不良。

  该药方连续饮用一星期后,即可对热性体质有所改善。

  给热性体质者的寒性食物名单

  蔬菜和调味品:苦瓜、番茄、茭白、荸荠、菱肉、百合、藕、竹笋、慈姑、魔芋、空心菜、马齿苋、蕨菜、苦菜、荠菜、香椿、莼菜、豆豉。

  水果和干果:桑葚、甘蔗、梨、西瓜、柿子、香蕉、芒果。

  鱼肉类:黑鱼、鲤鱼、河蟹、泥螺、文蛤、蛏子、海蜇、海带、紫菜、田螺、河蚌、蛤蜊。

  茶及饮品类:牛奶、绿茶、生普洱、菊花茶、乌龙茶、薄荷茶。

  常用中药类:蒲公英、败酱草、鱼腥草。

  寒与凉在性质上是一致的,但程度有所不同。寒性食物有助于清火、解毒,可用来辅助治疗火热病证。凡是面红目赤、狂燥妄动、神昏谵语、颈项强直、口舌糜烂、牙龈肿痛、口干渴、喜冷饮、小便短赤、大便燥结、舌红苔黄燥、脉数的等实火病症,可以之为原料烹制食用,有助于清火祛病。

  生姜红茶减肥法不适合热性体质

  网络上盛传一种“生姜泡红茶”的自制减肥方法。据说,“生姜泡红茶”不仅可以帮助女性在冬天里“取暖”,同时还有很好的减肥效果,坚持数月即可减轻5至8斤。对此,江西省中医院昨日提醒消费者,“生姜泡红茶”减肥没有科学根据,喝多了反而容易上火。

  虽然生姜具有可以促进肠胃蠕动的作用,可以使人体减少吸收,但把“生姜泡红茶”说成能有助于减肥,在中医里并没有根据;在中医里,生姜是偏温性的,因此在民间有用生姜煮水等做法,以止咳、暖胃、祛寒;而红茶属于发酵类的茶叶,也是偏温性的。同时,刘教授提醒消费者,对于“生姜泡红茶”不能盲从,凉性体质的人可以喝喝;但对于热性体质的人而言,喝了以后容易出现上火、夜间盗汗、眼花、发痘痘等症状,而科学的减肥方法,关键还在于坚持运动、注意饮食。

寒性减肥体质的人因为血液循环不好,所以容易手脚冰冷,但偏偏他们却不爱做运动,又怕冷,唯有常常利用食物让自己身体增加热量,往往就是这个恶性循环成为寒性体质人致肥的主要原因。

  寒性减肥体质减肥要点:

  (1)绝对不能乱节食或采用不当的减肥方法。因为寒性肥胖的人是需要能减肥又能补身的方法才能成功。

 (2)要改善这情况,就要先从食物入手,选择属热性的食物,平衡体质。多喝温热的饮料和茶水,决不能喝冰冷的饮料。否则减肥成效会大大降低。吃一点辛辣的食品,如生姜,胡椒,花椒,辣椒等,对提升基础代谢率有很大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减肥体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