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失败的罪魁是大脑中的“恶魔”

  美味:“恶魔”的又一个胜利——研究人员发现人的大脑中同时存在控制意志力的“天使”区域和“恶魔”区域。

  一切都在大脑的控制之下:“天使”区域对“恶魔”区域有抑制作用,让我们禁得住饼干盒的诱惑。

  你是否总是忍不住把手伸向饼干盒?或者看见鲜嫩多汁的汉堡就忍不住想咬一口?如今,科学家们找出了造成这种现象的“元凶”,它就存在于我们的大脑之中。

  有研究表明,那些拥有不良饮食习惯的人们的脑中有一个“恶魔”区域,大大地破坏了他们的意志力。研究人员发现,我们的大脑中还有一个“天使”区域,对“恶魔”区域有抑制作用,阻止我们向诱惑低头。但是对于不同的人,这个“天使”区域的作用会有所不同,对那些意志力薄弱的人来说,“天使”往往起不到什么作用。这些发现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有一些人注定减肥失败,还有一些人无论如何都很难把烟戒掉。

  为了揭示人类自制力的秘密,加州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完成了一项实验——向一组正在减肥的人出示50张食物图片,包括巧克力棒和花椰菜等,并要求这些参加者为每种食物的美味程度和健康程度打分。然后,研究人员从每个人的选择中各挑出一个“中性食物”——即参加者认为既不特别美味也不特别健康的食物。接下来,再把参加者各自剩下的图片分别向各自逐个出示,并让他们把图片中的食物和刚才选出的“中性食物”作比较,选出想吃的食物。同时,研究人员用仪器监测参加者们大脑中“天使”与“恶魔”区域的活动状况。实验结果表明,那些脑部发出较强自制力信号的参加者能够平衡对美味和健康的选择,他们倾向于比较健康的食物。但是,那些大脑中“天使”区域的力量不够强大的参加者则选择了更加美味的食物,而不会考虑食物的营养与健康。

  加州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科林·卡麦勒(Colin Camerer)表示:“经过长达几个世纪的社会学方面的争论,我们通过直接观察大脑对诱惑的抵御能力,终于在理解人类自制力方面前进了一大步。此项研究,以及即将进行的多项研究,最终会引导我们形成关于自制力的更完善的理论,帮助我们理解自制力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如何作用于不同种类的诱惑。”

  神经系统学博士安东尼奥·兰热尔(Antonio Rangel)说:“在经济学、心理学,甚至宗教研究中的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有些人具有自制能力而另一些人却没有。从现代神经系统学的角度解读,这个问题就变为‘大脑神经通路如何能够产生良好的行为自制力?’这个实验是以减肥为背景环境对上述问题进行解答的,确实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研究视角。”

  刚才提及的大脑“天使”区域的准确名称应该是“前额叶背外侧皮层(DLPFC)”(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而“恶魔”区域则被称为“大脑正中前额叶皮层(VMPFC)”(ventromedial prefrontal cortex)。研究人员现在希望可以找到使“前额叶背外侧皮层(DLPFC)”在自制力较差的人脑中正常发挥作用的途径。例如,通过让食物看上去更加健康也许可以刺激“天使”区域的运转以发挥作用。

  加州理工大学的另一位研究人员托德·海尔(Todd Hare)博士讲到:“如果我们在出示冰激凌之前就强调它是不健康的食物,或许可以减少它的吸引力,在参加者脑中留下一个潜在印象,从而使他们做出更加正确的决定。”

  科林·卡麦勒(Colin Camerer)补充说:“如果我们可以了解如何去控制大脑的意志力量,并通过练习不断强化这种力量,我们的生活将变得更加美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减肥失败的罪魁是大脑中的“恶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