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帮你抗衡肥胖遗传基因的影响!

  1、提倡运动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促进健康的重要举措。此种非药物、经济、无副作用措施已成为减肥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尤其适合我国国情。

  运动结合合理营养运动结合合理营养是世界公认的减肥良方,主要原因在于:1.运动调节能量平衡运动 有利于维持合理的体重和体脂。运动与体质指数呈负相关。运动消耗能量,增加骨骼肌对脂肪的摄取量,活化β氧化途径,减少体脂,从而使体重超重者可以在较低体重和体脂水平上建立新的能量平衡。

  2.运动调节脂肪代谢和影响脂蛋白的基因表达。我们的实验多次证实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可使、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和载脂蛋白浓度显著增加,使低密度脂蛋白受体基因(LDL-RmRNA)显著降低。有氧运动训练可减少高脂血症模型大鼠的体脂,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和载脂蛋白B等致病性血脂水平,有效预防高脂血症。

  采用ApoE基因缺陷鼠的实验结果表明:有氧运动训练使ApoE基因缺陷鼠的肝脏、肾上腺、睾丸、卵巢等组织的高密度脂蛋白受体基因SR-B1mRNA表达量显著增加,有益于动脉粥样硬化的防治。

  3.运动在一定程度上可有力的抗衡肥胖遗传基因的影响,是减少慢性病病危险因素的重要环节。

  减肥的运动量,减肥运动应采取中、小强度(VO2max<60%),包括大肌肉群,规则、重复方式,每周至少3~5次,最好每天一次,持续60min以上(开始时注意循序渐进),能量消耗达到300-+30kcal以上,可采取走路、慢跑、游泳、打球、爬山、骑车跳舞、上下台阶和一些室内运动等多种方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帮你抗衡肥胖遗传基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