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发胖

最易发胖的五大危险期

正常人每日摄入糖、蛋白质和脂肪,其中所含的热量供给身体的代谢、生长发育、生活劳动的需要。如果摄入热量多,消耗热量少,多余的热量就会以脂肪的形式在体内贮存起来。贮存脂肪的场所称为脂库。人体第一大脂库是皮下组织,第二脂库在内脏周围,第三脂库在肚子里的大网膜上。人体脂库的贮藏量是没有限度的,不管有多少脂肪,脂库都可以装得下,这就是胖人可以无止境地发胖的原因。如果体重超过了正常体重,就是肥胖。

  科学分析发胖原因

  除油质类的食物外,油其次就是淀粉糖类,最容易转化成人体脂肪,使体重增加。

  目前医学发现,从生理学和病理学上看,过度肥胖有单纯性肥胖和病理性肥胖之分;从肥胖部位来看,有皮下肥胖和内脏肥胖之分。

  病理性肥胖由柯兴综合症,胰源性、垂体性、药源性病症以及性功能降低、甲状腺功能减退等病症引起。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病理性肥胖只占肥胖总数的1/3,剩余的多与人的饮食和运动有关。

  单纯性肥胖又分体质性肥胖和获得性肥胖。体质性肥胖是先天性的,其体内物质合成的速度大于分解的速度,表现为脂肪细胞大而多,且遍布全身;获得性肥胖是由饮食过量引起。食物中甜食油腻食物过多,使脂肪多分布于躯干。

  简单的说,一般人发胖的根本原因就是身体吸取的热量超过了消耗的热量,于是沉积下来成为脂肪,使人体超重。在现代生活中,体力劳动的大幅度减少,以及越来越多的常坐式工作,不断变化的交通工具以及日益发展的城市化生活,还有全球饮食结构中摄入的更多高脂、高糖、而缺少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营养素的高能量食品,这些都很容易导致人体热量的过剩。

  正常人体有大约300到350亿个脂肪细胞。对一般大众而言,在发胖的早期,脂肪细胞只是体积变大,然而随着体重的不断增加,脂肪细胞也会逐渐增多。这时的肥胖就很难治疗了。

  一般出现肥胖的年龄越早治疗越难。如1岁到1岁半的肥胖儿;12到16岁的肥胖者;体重指数大于40的肥胖者;以致妇女妊娠期间肥胖,且产后体重没有恢复者,由于他们发胖时脂肪细胞数目明显增多,所以治疗起来更困难。

  最易发胖的五大危险期

  一般说来,人体在任何时候都可能发胖,但由于人体具有一定的调节功能,一般体重会稳定在一定范围内波动不大,直到外界和内心发生巨大变化。人发胖跟其个体差异、饮食习惯、运动量、遗传因素、年龄、环境等有关。

  当人体摄入过多的脂肪和糖类食物后,最容易导致获得性肥胖。人发胖还有个遗传因素。统计发现,这个遗传性与母亲的关系更大。如果母亲肥胖,那么她孩子肥胖的可能性是75%,同样如果母亲消瘦,她孩子消瘦的可能性也是75%。还有年龄的因数。同样的饮食同样的运动量在20岁时不胖,到了40岁就会发胖。因为人体代谢率会逐年下降,况且一般人的体力活动量也是随着年龄增长而不断下降。因此人到中年以后应主动减少饮食,否则很容易长胖。

  调查发现,人一生中有下列五个“危险期”特别容易发胖。

  一是新婚期。统计显示,在新婚半年之内,不论是新娘还是新郎,其体重平均可增加3 -5公斤。这是由于新婚燕尔的生活环境变化所带来的。二是节食反复期,当不少节食者在节食后看不到体重的下降,失望和沮丧会让他们恢复原来的饮食习惯,而已经适应节食的新陈代谢系统,在新增的食物面前反令体重节节攀升。三是工作变动期。假如是职务晋升,春风得意马蹄疾,人在心情好时,食欲也会更加旺盛。假如新工作压力大,借大吃大喝来疏解精神压力,也是很多人的选择。四是妇女哺乳期,体育运动的减少以及摄入营养过于丰富,哺乳期是妇女最危险的发福期。五是戒烟期,约85%的戒烟者在成功戒烟后体重可上升5 -7公斤 ,其中女性更为明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易发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