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属于哪种肥胖?`

  

  测量身高、体重,自己就能了解肥胖的程度,但通常是把这些测量数据转化成体重指数即体重(kg)除以身高(cm)的值。这个指数值高于27表明有轻度肥胖症,指数值为30或30以上表明需要治疗。

  

  奇怪的是,下体肥胖症损害健康的危险性很小,但患这种肥胖症的妇女寻求治疗的人数是男性的8倍。如果不治疗,肥胖症可能加重,但治疗的远期效果又令人失望。尽管在帮助人们减肥方面已有了相当大的进展,但常常在3年内又恢复到原来体重。至今尚未发现减肥后又恢复体重(又称为体重循环),会引起重要健康问题。因此,不应干涉肥胖人的减肥愿望。

  

  为了减肥,肥胖人摄入的热量应该少于他们消耗的热量。达到这个目的有三个途径:自助式,他们自己或有相同愿望的一组人,按照书本或其他有关资料进行;由非专业保健人员提供非临床减肥计划;临床减肥计划由专业保健人员提供。

  

  大多数体重控制计划都建立在改变行为方式的基础上。减肥食谱远不如彻底改变饮食和锻炼的习惯重要。规范的减肥计划指导人们如何安全、合理、逐步地改变饮食习惯,增加复合碳水化合物(水果、蔬菜、面包等)摄入,减少脂肪的摄入。轻度肥胖的人只需限制一定的热量和减少脂肪摄入。

  

  中度肥胖又想较快减肥的人,可以用每天摄入热量800kcal或更低的饮食疗法。在有医疗监护的情况下,这种疗法是安全的。然而,这些食物昂贵,停食这些食物后容易恢复体重,使用这种疗法的热情已在下降。

  

  药物减肥日益增加。一般说来,这类药物在6个月内,可使体重减轻约10%,只要继续服药,可以维持这一体重。但停药后,很快又恢复到原来的体重。

  

  重度肥胖症的很多严重并发症使治疗变得尤为重要。外科手术是一种治疗选择。通过手术使胃容量减小,从而在一段时间内减少进食量,使体重大大减轻,通常大约可减少超重体重的一半(30~60kg)。开始体重减轻很快,两年后逐渐变慢,常常能保持下去。这种治疗能缓解并发症,并改善患者的情绪、自尊、形象、活动能力和工作能力以及人际关系。

  

  重度肥胖症手术治疗的术式应只限定于特定类型,并已有病例证实这种手术确实安全、有效。通常这类手术要求高危病人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应低于10%以下,死亡率应低于1%。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你属于哪种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