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症的种类

  肥胖既是一个症状,也是一种疾病。种类很多,分型也不一样。

  肥胖症的种类一、单纯性肥胖症这一类的肥胖症占肥胖者总数的98%以上,一般除了肥胖造成行动不便,体形臃肿之外,无其它造成肥胖的关联疾病。内中又分为:

  1.体质性肥胖症,又称“幼年起病型肥胖症”。

  这类肥胖者往往在胎儿后期到出生后一年,以及儿童期、青春期和25岁以前这些阶段。在生长发育期间,脂肪细胞增殖时,主要由于摄入营养过多,消耗过少,以致于脂肪积累过多,特别是增殖细胞中充满了许多颗粒较小的脂肪细胞。因此,又称为“细胞增殖型肥胖症”。多见于全身性肥胖。

  2.获得性或外源性肥胖症,又称“成年起病型肥胖症”。

  这类肥胖者在成年以后,脂肪细胞数量虽然与平常人相似(正常人的脂肪细胞量大约有250亿个)。但主要由于营养过度,特别是热量消耗不掉,促使体脂堆积,每个脂肪细胞内充满了过剩的脂粒,颗粒变得饱满、充实。至少可以比原来体积增大三倍以上。因此,又称为“细胞肥大型肥胖症”。

  这种肥胖者以躯干或上身或下身过肥为多见,也有一部分人是全身性肥胖的。

  必须说明一点:一旦脂肪细胞达到一定体积后,脂肪细胞便会成倍增加,最多可以增加到正常数目(250亿个)的5倍,即1250亿个。而且增加后的细胞都不会再减少,它可以萎缩,但不死亡。

  这些只会萎缩,却不死亡的脂肪细胞,就是肥胖者减肥中的“内在危机”,只要“时机成熟”----体脂增加,它就会“东山再起”,让您前功尽弃----重新“发福”。

  肥胖症的种类二、继发性肥胖症这类肥胖者为数不多。是由于某些疾病或药物所引起的后果。如:甲状腺机能减退、肾上腺皮质醇增多症、胰腺瘤、胰腺B细胞瘤、脑垂体或下丘脑疾病等,都可以发生肥胖症。

  这种由疾病而引起的肥胖症,必须在治疗疾病的基础上,才能达到减肥的目的。

  另外,如服了激素类药物,如氢化可的松过多时,会引起体内脂肪的重新分布:面部、躯干,特别是腹部和肩胛区的脂肪增多,而四肢脂肪分布减少。这就会出现“向中性肥胖”,甚至“满月脸”。引起脂肪重新分布的原因至今还不清楚。

  如果停止服药,可望逐渐恢复。

  肥胖症的种类三、根据脂肪堆积的部位区分不同类型一位日本学者拍摄了400位肥胖人侧身像片,从而分出了A、B、C、D、E五种肥胖类型(见图):

  1.A型肥胖者:脂肪主要堆积在腹部,以男性中老年人居多数。这类人的臀部不大,却垂着一个大肚子,象个“苹果”,称之谓“大腹便便”。他们裤腰带以上有一大堆松松垮垮的肥肉,只有用背带才能免除裤子脱落的危险。这些人最容易得冠心病。

  2.B型肥胖者:他们的脂肪主要集聚在胸部和臀部,占肥胖人中的多数。

  3.C型肥胖者:脂肪全身性均匀地增多,多见于青少年中的肥胖者,属于细胞增殖型肥胖。据统计占青少年肥胖者的三分之一。

  4.D型肥胖者:脂肪堆积在上半身,以中老年妇女为多见。她们的胸、背、臀、腹部变得肥厚。但是颜面、手、腿都比较瘦细。这一类是属于细胞肥大型肥胖。

  5.E型肥胖者:脂肪堆积在下半身。腰围特大,臀部、大小腿都比较肥大。肥胖在腰腹以下,像只“鸭梨”。他们稍走一些路会出现腿足肿胀,下肢特别沉重,显得很累。这一类肥胖者中老年男女都有,尤以女性更多些。他们的冠心病发病率仅次于A型肥胖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肥胖症的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