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症的预防

由于人们过分渲染肥胖的弊端,所以发生了不少趣闻。造成肥胖的原因也很多,而肥胖的主要害处之一,是必须消耗大量的卡路里才能去掉多余的脂肪。如有10千克的多余脂肪,大约需要消耗9万卡路里,才能将这些脂肪去掉。

  这些多余的脂肪,分布在腰部、肩膀、腹部,连心脏也被脂肪覆盖着,其中一部分溶化在血液中,增加胆固醇。9万卡路里,是一餐饭摄取1千卡路里能量的90倍;空手走路或上楼梯,会增加心脏的负荷,何况是每天背着10千克重的背包生活,自然增加心脏的负担。以平均体重判断自己是否过胖的方法,未必正确;有一种方法,是上臂皮褶厚度,加上肩胛骨下皮褶的厚度,总计之值对照体脂肪率,以判断自己是否过胖,这个方法比较简单精确。

  计算体脂肪率,判定肥胖的程度(皮下脂肪厚度)= (上臂侧面皮褶的厚度)+(肩胛骨下部皮褶的厚度)皮下脂肪厚度的限度:男性皮下脂肪厚度为40毫米,女性皮下脂肪厚度为50毫米,超过此数值即表示肥胖要防止肥胖,基本上每天走路至少要消耗150卡路里,一般基准是0.5乘以体重,再乘以距离,三者之积就是走路所消耗的能量。除了以走路运动消耗卡路里外,施行以下的体育疗法,效果更大。

1 弓型扭转法

   俯卧,双手伸到头上方,用力挺起上体,同时也用力举起双脚,膝盖不可弯典。然后以腹部为支点,翻转身体,变成仰卧的弓型姿势;再放松全身,稍做休息。然后恢复仰卧弓型的姿势,以背部为支点,身体向另一侧面翻转,回复原来俯卧的弓型姿势,再放松,稍做休息。

   将这种大扭转的体操,每天做5次到7次,一个月后就能消除腹部、背部、大腿的赘肉,防止肥胖。

2 伏地挺身法

   双手扶地俯卧,直臂支撑把一只脚收回,再伸直、双脚交替地做。刚开始做时,臂部会翘,所以须注意尽量不要上下移动臂部,并且快速换脚。做10秒钟为一次,稍做休息,共做3次。

3 掌臂伸脚法

   蹲下,手掌在脚前撑在地板上,一腿向侧面伸直,再收回,然后伸直另一条腿,再收回恢复蹲立的姿势。反复做几次即可。不论是向前后左右轮换伸直双腿,如果疲劳时,必须保持头部的挺起,避免血压升高,稍做休息,再继续运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肥胖症的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