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肥胖

  专家预测未来十年我国肥胖人群将超过两亿。

  肥胖已成为中国面临的一个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目前我国肥胖者已远远超过9000万名,超重者高达2亿名。专家预测,未来十年中国肥胖人群将会超过2亿,在广州保守估计目前已有105万人患上了肥胖症。

  据了解,肥胖不但会导致糖尿病、高血压、癌症等诸多疾病,还会使人早逝。有数据表明,肥胖者早逝的危险是非肥胖者的1.3~2倍。

  不良生活方式是主因肥胖是一种病,而且是一种严重的疾病,需要长期进行减肥治疗。肥胖症若不加控制,会影响到人们的身心健康。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邓爱民说,很多人都认为长得胖,营养肯定不错。其实不然,肥胖并不等于营养良好,它与消瘦一样,都是营养障碍所致,常存在某些营养成分的缺乏。如许多肥胖的儿童,体内常常伴有铁、钙等微量元素的不足。

  据介绍,不良的生活习惯(即吃得多,运动少)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遗传因素约占16%,而因内分泌失调造成的肥胖所占比例很小。

  儿童肥胖最令人担忧专家指出,肥胖问题在我国已表现的非常严重。其中,儿童肥胖问题尤其令人担忧!有数据表明,我国肥胖儿童已占儿童总数的10%,并以每年8% 的速度递增。

  据广州健康研究部门提供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广州、深圳等南方城市,儿童肥胖症的发生率在2%~5%之间;在超过标准体重30%的中度肥胖组中,以学龄前儿童(3~7岁)最多;在超过标准体重50%的重度肥胖组中,则以学龄期儿童(7~12岁)最高。中山大学附属第二院营养科主治医师陈超刚指出,肥胖问题在我国特别是一些经济发达地区日趋严重,并严重影响到人民的身体健康,保守估计广州目前已有105万人患上了肥胖症。

  早逝危险比非肥胖者增2倍广东省中医院的针灸科副主任医师张中成指出,肥胖症易导致人体罹患糖尿病、胆结石和各种心血管疾病,肥胖可以引起肝脏的脂肪变性,导致肝脏肿大。肥胖者早逝的危险更是非肥胖者的1.3至2倍。

  此外,肥胖者动作不灵活,举止常成为人们的笑柄,因此很容易造成心理与精神上的压力,易生自卑感。过度增加的体重,对骨骼和关节等运动系统,特别是对脊椎和下肢是一种额外的负担,久而久之,必然积劳成疾,引起腰腿肩背酸痛,甚至造成关节变形。

  据悉,肥胖症患者通常是指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以上的人。自己是否属于肥胖的行列,可以利用体重指数计算和腰围、腰臀比等数据来加以判断:

  1.BMI=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千克/平方米)体重指数≥23为超重,≥25为肥胖,18.5~23为正常。

  2. 腰围(WC):男性≥85厘米,女性≥80厘米,为腹部脂肪蓄积的界限;3. 腰臀比(WHR):男性> 1.0,女性>0.85被认为是中心性肥胖,是代谢综合症的指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我国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