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患者

  肥胖患者是指人体从食物中摄取了过多的热量,使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以上的一种代谢性疾病。人的标准体重的计算方法是:身高≤165厘米的人,其体重的公斤数应等于身高数减去100;身高≤175厘米的人,其体重的公斤数应等于身高数减去105;身高>175厘米的人,其体重的公斤数应等于身高数减去110。人的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30%时,为轻度肥胖;超过标准体重30%—50%时,为中度肥胖;超过标准体重50%以上时,为重度肥胖。肥胖症分为单纯性肥胖和继发性肥胖。对于继发性肥胖症患者的治疗,关键在于根除其病因。一般的肥胖症患者,多属于单纯性肥胖。

  肥胖患者是一组常见的、古老的代谢症群。当人体进食热量多于消耗热量时,多余热量以脂肪形式储存于体内,其量超过正常生理需要量,且达一定值时遂演变为肥胖症。正常男性成人脂肪组织重量约占体重的15%~18%,女性约占20%~25%。随年龄增长,体脂所占比例相应增加。因体脂增加使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或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2 (m2)]大于24者称为肥胖症。如无明显病因可寻者称单纯性肥胖症;具有明确病因者称为继发性肥胖症。热量摄入多于热量消耗使脂肪合成增加是肥胖的物质基础。

  肥胖患者的单纯性肥胖的发病有一定的遗传背景。Mayer等报告,双亲中一方为肥胖,其子女肥胖率约为50%;双亲中双方均为肥胖,其子女肥胖率上升至80%。人类肥胖一般认为属多基因遗传,遗传在其发病中起着一个易发的作用,肥胖的形成尚与生活行为方式、摄食行为、嗜好、胰岛素反应以及社会心理因素相互作用有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肥胖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