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合理 脂肪会让你瘦下来

一、 脂肪的概念

脂类是油、脂肪、类脂的总称。食物中的油脂主要是油和脂肪,一般把常温下是液体的称作油,而把常温下是固体的称作脂肪。脂肪所含的化学元素主要是C、H、O。

脂肪是由甘油和脂肪酸组成的三酰甘油酯,其中甘油的分子比较简单,而脂肪酸的种类和长短却不相同。因此脂肪的性质和特点主要取决于脂肪酸,不同食物中的脂肪所含有的脂肪酸种类和含量不一样。自然界有40多种脂肪酸,因此可形成多种脂肪酸甘油三酯。脂肪酸一般由4个到24个碳原子组成。脂肪在多数有机溶剂中溶解,但不溶解于水。

我们的饮食中有3种类型的脂肪

1 饱和脂肪酸

不含双键的脂肪酸成为饱和脂肪酸,所有的动物油都是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往往会在室温下成固体,如动物油脂和全脂乳制品。

饱和脂肪酸( SFA )是含饱和键的脂肪酸。膳食中饱和脂肪酸多存在于动物脂肪及乳脂中,这些食物也富含胆固醇。故进食较多的饱和脂肪酸也必然进食较多的胆固醇。实验研究发现,进食大量饱和脂肪酸后肝脏的3-羟基-3-甲基戊二酰辅酶A( HMG-CoA ) 还原酶的活性增高,使胆固醇合成增加,植物中富含饱和脂肪酸的有椰子油、棉籽油和可可油。

2 单不饱和脂肪酸

单不饱和脂肪往往在室温下以液体的形式存在,主要来源如:植物油中的橄榄油、花生油、菜籽油等。

单不饱和脂肪酸因为能清除血液中的坏胆固醇,而受到营养学家的推崇,因为如果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太多,就容易损坏血管壁,以及引起动脉阻塞。从植物油中摄取单不饱和脂肪酸是很好的途径,比如橄榄油中的单不饱和脂肪的含量高达74%,是所有食用油中的最高。另外,菜籽油和花生油也是不错的选择。

3 多不饱和脂肪酸

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一样,也往往在室温下以液体的形式存在。主要来源如:玉米油,向日葵花籽油,大豆油等。

多不饱和脂肪酸有自己的小家庭,里面有几对小兄弟,分别名叫欧米伽3脂肪酸和欧米伽6脂肪酸,他们最大的特点是无法靠人体自身合成,可又是不可缺少的,因此必需从食物中获得。它们是心脏的保护神,而且能帮助抵抗沮丧情绪的入侵。欧米伽6脂肪酸随处可见,比如玉米油,向日葵花籽油等植物中都能找到。可是欧米伽3脂肪酸不常见,是否每天都保证了它的摄入,一般南瓜籽、亚麻籽中含量比较高,另外就是三文鱼、金枪鱼和偏口鱼等非人工养殖的鱼类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饮食 脂肪 你瘦下 脂肪 概念 脂类 类脂 食物 油脂 一般